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主任的話

中華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堅持以學生為主體,在「全人教育」為目標的前提下,促進學生智性的全面發展及實踐能力。因此,如何把「成己、立人、愛物」的全人理念融入課程,並在最大程度上讓學生認識自己和充實自己,培養他們成為具有社會關懷、創新創意暨身心健康的現代公民,便是我們對通識教育的用心及尊重。

所謂「成己」,在建構身心健康的優質人生。認識自己、成就自己,才能成全別人。所以本校的通識教育強調「自我探索」及「生醫衛保」二大向度課程,透過中西哲學深入了解自己,並講授健康促進的概念。

其次是「立人」。不僅著眼於他人與自身的關係、文化承傳的責任,也讓學生明瞭:愛人如己及對生活美好的體會與追尋的重要。因此,特別規劃「人文涵養」及「社會習察」二向度課程,以成全「社會關懷」這項核心價值。

再者是「愛物」。世間萬物,都有它們存在的理據與價值,也都值得探討與研究。「萬物靜觀皆自得,四時佳興與人同。」我們驚訝於它們的結構,同時也欣賞它們的善與美。「愛物」才懂得惜福,與物同情共感。為此,我們規劃了「藝術感知」及「科學探究」二向度課程,以喚醒那原本潛藏在內心的感知審美能力,也涵養科學探究的精神、民胞物與的情懷。